众多科普活动在火灾实验室开展

发布者:王梦文发布时间:2023-06-15浏览次数:14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中心一直致力于普及火灾知识,并通过科普讲解的形式向一批又一批对科学感兴趣的同学们进行了火灾相关的科普宣传。2023年426日——613日,共接待参观讲解4场,累计人次200+

20234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为开展“新型工程科技之美”活动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中心的讲解员们对他们进行了详细的科普讲解。对于这些具有一定科学素养的同学,我们重点进行了关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包括火旋风展示、风洞、五层楼等;同时也进行了展厅的参观讲解,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成果、研究方向。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总结经验,提出问题,讲解员认真讲解,耐心回答,为本科生同学开阔视野,解决疑惑。

有朋自远方来,2023519日,科普中心对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交流学生展开了科普讲解工作。香港理工大学是世界知名大学,学生也有着较多的知识储备,他们的参观来访对我们也起到了携手交流,共同进步的作用。在我们讲解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展厅、火旋风、风洞、五层楼的过程中,与交流生们进行了密切的交流,不仅使得交流生们对我们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火灾科学有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加深了我们自身对于安全工程的了解,对火灾科学有了更多的思考。

202363日,我实验室对小科豆们及《少年博览》的红领巾小记者们组织了两场科普讲解,结合实验室特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普讲解活动。相对于本科生而言,小朋友们对于科学知识的了解可能少一些,但是他们对于世界的好奇,对于火焰的向往是更多的。所以,在进行科普的时候,除了展厅、火旋风、风洞、五层楼之外,还添加了趣味小实验,让小朋友们对科学有着更深的认识,能够加深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更好地走近科学。在小朋友们的惊叹中,科普宣传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科普宣传中,我们实验室的科普志愿者们齐心协力,不断努力,为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们提供了优质的讲解,将火灾知识宣传给更多的人,使火灾防治意识深入人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实验室会继续努力,争取推出更多优质的讲解项目,大家敬请期待!

(撰稿人:谭欣龙,田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