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师生来我实验室进行参观

发布者:王梦文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52

为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的热情,提高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丰富其课余文化生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会结合“六一·儿童节”特别举办了一系列科普参观活动,邀请科大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参加,我们和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KTX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我实验室结合专业特色精心准备了多种形式的科普讲解活动,主要包括大空间讲解&火旋风试验演示、VR体验、展厅介绍以及精彩的小实验演示。师生队伍首先在特种楼一楼大厅集合签到,随后在特种楼前合影,接着各支队伍按照各自参观顺序进行有序参观。

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内,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讲解了实验室的成立、发展、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现场小朋友认真倾听,了解实验室成立的起源,也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认知。在讲解结束后,讲解员发起现场问答,小朋友们兴趣十足,积极参与。

此次VR体验区有两种不同的设备,其中一种是将同学们代入各种危险事件场景中,让同学们置身其中感受这些灾害事件的后果,从而起到警示作用;另外一种则是模拟校园火灾逃生,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身临其境地体验火场逃生,学习如何自救及火情处理,以便在真实的火场中临危不乱。

在特别开展的小实验区,“火云神掌”、彩色火旋风、水中仙女棒等这些趣味小实验吸引许多小朋友前来参与。志愿者一边演示实验,一边讲解其中的原理,并鼓励小朋友积极参与,希望小朋友们在欢声笑语中可以学到燃烧学知识。值得注意的是:在“火云神掌”环节,小朋友们兴趣盎然,纷纷主动要求体验,这种好奇并勇敢尝试的精神非常值得鼓励!

在大空间实验厅,志愿者在讲述了大空间的构造、火旋风的产生原理以及可能会造成的实际伤害后,将旋转纱幕火旋风模拟装置中的正庚烷油盘点燃。油盘点燃后,外围旋转的柱形纱幕带动其附近空气旋转为火旋风的形成创造了环境条件。每当火焰升起,现场都会发出惊叹声,极大地开阔了小朋友们的视野。

通过这次参观,小朋友们和科大老师们不仅学到了许多有关火灾的知识,还了解了科学实验的精彩和有趣之处。这次实验室参观不仅让孩子们度过了愉快的上午,还激发了他们对科学和火灾安全的兴趣,让他们对世界更加好奇,也更加注重安全!

(撰稿人:吴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