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周完美收官

发布者:狄凌逸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1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加快推进科技规划政策扎实落地,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学普及惠民活动,根据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及中科院总体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5月21日至22日举办2022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

作为重要科普点之一,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研平台与装置、现场解说、互动实验、网络知识竞赛、科普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了生动精彩的科普盛宴。

一、揭秘火灾实验室

火旋风实验在大空间火灾实验厅举行,志愿者详细介绍了火旋风的形成机理,之后对油盘点火,火旋风在“四面墙”结构中逐渐形成,旋转飞舞的火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热烈的气氛中观众对火旋风现象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此外,志愿者还对实验仪器和大空间实验厅进行介绍。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拓宽视野的同时也对火灾科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二、火灾趣味实验演示

特种楼前,小型火旋风、泡沫灭火、会吸水的蜡烛、吹不灭的蜡烛、火焰合并等新奇的小实验吸引了诸多前来参观的小朋友。在志愿者的讲解指引下,小朋友们跃跃欲试,从亲身实践中体悟到科学的乐趣,熟悉了潜在的科学原理。

三、VR火灾场景体验

开设在特种楼一层大厅的VR体验区使参观者通过VR技术进入虚拟火灾现场,沉浸式体验身处火场的自救之旅,掌握必备的逃生技能。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即使是年龄较小的参观者也熟练顺利地完成了虚拟火场自救与逃生。

四、科普讲座

(1) 典型火灾事故及火灾安全常识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宗若雯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科普报告,阐述了火灾基础知识,火灾类型及其特点,推广普及了工作生活中的火灾安全常识。

(2) 食品安全与科技进步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桂宙老师从食品安全对国家政治、经济和国际关系影响的角度,推广普及了食品安全的一些基础常识。

(3)地铁系统消防安全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程旭东老师介绍了世界地铁的发展历史和我国地铁系统的建设现状和基本组成,分析典型地铁火灾事故案例及其发展特点和防控难点,进推广和普及了地铁火灾的逃生常识。

五、全国消防安全知识网络大赛

竞赛采取网上答题的模式,题目内容涵盖家庭消防安全、建筑防灭火知识、灭火剂的选择与使用等多维度,内容丰富,以赛促学。

本次科技活动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体人员为公众提供了观摩、了解、感知科学世界的视听盛宴,真正促进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惠民活动走深走实,取得了良好质效。至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科技活动周”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点活动完满落幕,期待明年再见!

(撰稿人:许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