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实验室2020级博士班参加心肺复苏及AED急救培训

发布者:唐琪发布时间:2021-11-27浏览次数:72

为提高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及AED使用方法的知晓度,增强学生面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与信心,2021年11月26日下午火灾实验室2020级博士班学生参加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医院举办的心肺复苏及AED急救培训。

培训医生从心肺复苏及AED操作要点和重要性认识、心肺复苏抢救原则和操作步骤、胸外按压技巧、人工呼吸的要点和AED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结束后,培训医生和护士对模拟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演示。随后同学们积极主动上前参与实际操作演练,培训医生和护士在一旁做了细致的指导。

培训医生深入细致地讲述了科学心肺复苏及AED操作的重要意义:心源性猝死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但生存率不足1%(发达国家达12%-15%)。几乎大部分晕厥患者的第一发病现场都在医院外,缺乏专业医护人员的有效救治,心脏一旦骤停,4分钟内如果采取有效的心肺复苏,患者的存活率可达50%,如果10分钟之后进行抢救,存活率将大大降低。在面对胸痛、晕厥的患者时,周边的“第一目击人”应该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可进行胸外按压急救,为患者争取发病后的“黄金救治时间”。

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心肺复苏及AED急救的相关知识,掌握了基本的科学救助方式,更强化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意识。本次培训活动也进一步推动了急救知识在校园内的普及,有助于营造安全稳定、平安有序的校园氛围。参与人员纷纷表示培训收获良多,希望有机会学习更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为朋友、家人乃至身边的陌生人铺设一条希望之路。

(撰稿人:黄宗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