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期干部技能培训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唐琪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95

促进火灾实验室后续活动的顺利开展,帮助我实验室三大学生组织(研会、新闻中心、科普中心)的新成员们更快掌握新闻稿撰写和微信推文编辑技能,2021922日下午两点,火灾实验室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期干部技能培训活动在特种楼209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干部技能培训活动由火灾实验室新闻中心总监唐琪和研会宣传部部长戴程呈为大家展开讲解,部分研会、新闻中心、科普中心成员参加。

首先,唐琪围绕“如何写好一篇推文”这一问题给同学们介绍了优质推文需要具备的特点以及在撰写推文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推文的打开率与其标题、封面图和摘要息息相关。优质推文的标题决定了文章80%的流量,因此唐琪建议推文的标题应该避免过于正经刻板,可以多运用开门见山和疑问句等方式来描述。此外,为了增强推文的易读性,同学们可以增加小标题和分段;为了增强推文的趣味性,同学们则可以适度抛梗和增加文末小彩蛋。

紧接着,唐琪为同学们介绍了活动报道类新闻稿撰写的注意事项,其中包括新闻稿的立场、六要素、标题、叙事结构、图片要求以及稿件的格式要求。

第二个部分由戴程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发稿流程以及如何利用秀米这一工具来制作微信推文。首先,戴程呈向大家介绍了不同的稿件类型应该遵照的发稿流程以及注意事项。随后,她通过一系列的图文向大家展示了在秀米工具中编辑微信推文的具体步骤,包括设置微信稿封面与开头、设置小标题和编辑文字等。在介绍推文编辑的过程中,她还特别强调了“内容决定排版,排版风格统一”这一准则在推文编辑中的重要性。

在此次干部技能培训中,两位主持人通过精心制作的PPT和细致入微的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撰写优质新闻稿和使用秀米软件来制作微信推文,为今后各组织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

(撰稿人:林韵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