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唐琪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49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于在线上顺利举行。根据科技部等四部委的通知要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1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522日(星期六)顺利举行,本次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

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于522日的科技活动周入校参观的活动改为线上云游科大。虽然疫情疏远了人与人的接触距离,也疏远了科大与热心观众的距离,但却没有影响大家渴望知识的心,活动日当天大家如约而至守在屏幕前,一起云游科大,参观各个科普点。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科普点之一,在“云游科普点”中以2020年活动直播回放的形式设置了紧张刺激的火旋风表演和两场由实验室宗若雯老师与程旭东老师主持的科普知识讲座,也为大家普及了消防知识,增进了对火灾安全和前沿科技的了解。

火旋风表演在大空间火灾实验厅举行,志愿者详细讲解了大空间在实际生活中的普及以及大空间实验厅的构造,介绍完火旋风的形成机理后,志愿者对油盘进行点火,火旋风在“四面墙”结构中逐渐形成,旋转飞舞的火龙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热烈的气氛中观众们对火旋风现象有了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在特种楼二楼报告厅,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宗若雯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活泼生动的科普报告,从火灾事故案例、火灾基础知识和消防安全常识三个方面分享了火灾科学的基本内容,大到火灾的发展阶段,小到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深入浅出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趣味科普。

紧接着,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程旭东老师为大家系统地介绍了地铁消防安全。地铁是人们出行使用的重要交通工具,地铁消防安全事关重大,程老师从地铁的发展历程及现状讲起,分析典型的地铁火灾事故案例,重点围绕火灾探测报警、灭火救援和通风排烟三方面阐述了国内目前的地铁系统消防安全设计,最后给出了地铁上遇到火灾时的逃生方法。

为了庆祝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生活中的工程热物理科普大讲堂”隆重开讲。首期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乃安研究员作题为《城市韧性——火灾研究前沿与挑战》的报告。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灾害呈现出增长的趋势,城市展现出极大的脆弱性。提升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和水平以增强城市韧性,是新时期城市安全的重大需求。火灾作为发生最为频繁的灾害之一,是破坏城市韧性、引发城市重大风险的主要灾害类型之一。刘老师的报告从历史视角归纳韧性城市建设相关的火灾风险,重点分析面向韧性城市建设所需解决的火灾安全问题、研究前沿与挑战。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活动方式也从线下参与改为了线上观看,而合肥市应对疫情的妥善处理以及科大对参观形式的迅速调整,再一次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也彰显了人们群众思想上的觉悟。虽然本次活动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但这些困难都无法阻碍观众对知识的渴求之心,相信参与观看直播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也一定都从本次的云游科大中体会到了科大对科研严谨的态度,从各个科普点了解了各学科最新的成果。而火灾实验室作为“科技活动周”的一环和大家见面,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了解火灾发展过程,普及消防逃生知识,对提高公众对火的认识,提升火场自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陈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