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参观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美麟发布时间:2021-01-26浏览次数:139

2021125日上午,桂花园小学、梦园小学以及科大附中的小初中的学生在老师以及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中心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始了一天的科技实践之旅。参观路线包括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受限空间建筑火灾为中心,探索火灾的发生、发展规律;烟气的输运规律;紧急条件下建筑物(群)内人员的疏散规律等,为建筑火灾性能化设计方法提供科学依据。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中心的同学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了科研与科技的融合。

学生在老师和科普中心同学的带领下,有序进行参观。首先科普中心的同学将学生带往特种楼2209会议室,给学生播放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介绍视频。视频包括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几个研究方向以及范维澄院士对于同学们的寄语等。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视频,并对于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了提问。

紧接着,科普中心的同学引导同学们去了特种楼一楼的质谱仪实验室,并由科普中心的同学对质谱仪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随后,由科普中心的同学带队去参观了大空间实验室。对火旋风这一极端火行为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进行了火旋风实验以便让学生观看理解。

接下来,学生们步行去燃烧风洞,科普中心的同学对燃烧风洞以及五层的燃烧模型进行了讲解。

一天的参观,学生们通过实物的生动演示,在讲解和各种实验设备的真实展示中、在更贴近科学的环境中学习和吸收到了更多的火灾科学知识和火灾科技发展的历程,也让学生在实际体验中感受到了火灾研究的乐趣,让他们在参观的同时,获取了不同的知识。这样的活动带给他们的不仅是轻松快乐,还有探索科学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