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新生及火灾研一新生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唐琪发布时间:2020-11-08浏览次数:318

为增加同学们对火灾科学的认识,进一步了解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117日至118日,火灾科普中心组织科大本科新生及研一火灾新生分批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7日上午下午各三批,8日上午下午各两批。

首先,同学们来到特种楼一楼展厅,讲解人员细致地为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诞生、发展历程、研究方向以及所取得的主要成果,使同学们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了初步的印象。

接下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特种楼一楼实验室参观实验仪器,重点了解了锥形量热仪和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的原理和使用方法。其中,锥形量热仪是目前国际上防火测试领域最重要的试验测试仪器。

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大空间火灾试验厅观看火旋风演示。在简要介绍火旋风的形成机理后,讲解人员开始了火旋风的演示,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神奇的火灾现象。火灾实验室的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是世界上尺寸最大的火旋风装置,目前主要用于研究火旋风形成的临界条件、火旋风燃烧速度和强度变化规律等基础机理问题。

在参观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与讲解人员进行互动,善于思考,勤于提问,了解了许多火灾科学的相关知识。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同学们对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更深入的了解,相信他们能够提高火灾防护意识,做校园火灾安全的守护者。

撰稿人:陈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