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科普大讲堂2020年第一讲——走进中国科大火灾实验室

发布者:刘美麟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347

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同步启动,为响应国家号召,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2020915日,由合肥市科协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及东方头条承办的“合肥市科普大讲堂2020年第一讲——中国科大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开讲。

现场参与活动的有合肥市科协领导、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老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中心志愿者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共20余人。由于学校防疫要求以及火灾实验室场地的限制,此次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下午两点半左右,主持人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大概情况。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特种楼一楼展厅参观。在这里,同学们学习了火灾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国家领导对于实验室的殷切关怀、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及主要成果等,对火灾实验室有了初步的了解。

随后,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来到了位于特种楼一楼的材料燃烧特性实验室,在这里同学们学习了锥形量热仪和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的基础知识与基本应用,对这些科研仪器与实验充满了兴趣。

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大空间实验厅,在这里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实验厅的构造,并为大家进行了火旋风实验的演示及相关知识的讲解,伴随着火旋风的熊熊燃烧,同学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个“火龙卷”并积极的向讲解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讲解员也耐心的为大家解决疑问。

“火龙卷”消失后,同学们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步行至风洞实验室。在这里,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大型的燃烧风洞,对风洞设备的原理及其在火灾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讲解;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五层模型楼实验室,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实验室的构造以及实验的研究基本机理,让同学们了解了建筑火灾的相关知识。

在回火灾实验室特种楼的路上,讲解员就生活中的火灾防护知识和现场及线上的观众进行了互动,讲解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火灾事故的处理办法。

最后,由合肥市科协副主席李红、东方头条全国城市频道总经理盛元元为火灾实验室科普中心的老师以及讲解员颁发合肥市科普志愿者聘书,李主席为火灾实验室科普中心授牌合肥市科普志愿者团队。

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火灾实验室科普中心的志愿者们向大家科普了当下火灾方向的研究,向人们传递火灾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到当下科技的发展,拉进了科研与生活的距离,体现了“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全国科普日精神。

合肥市科普大讲堂第一讲到这里也就结束啦,让我们期待下一讲会有更加精彩的内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