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立安培训班成员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唐琪发布时间:2019-11-03浏览次数:186

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大一新生在火灾实验室科普中心讲解员们的带领下,参观火灾实验室。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火灾科学的认识,激发同学们对学习的热情,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工程科学学院学生会联合火灾实验室科普中心,组织大一新生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来参观的学生共200人左右,由于人数较多,分为上午四批,下午四批,分批次参观实验室。

同学们在特种楼的一楼展厅,讲解员就火灾实验室的诞生、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领域以及实验室的主要成果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火灾实验室的历史与今天以及火灾研究事业的蓬勃发展。在一楼展厅同学们,对火灾实验室的历史、研究内容及成果有了基本的印象。

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在特种楼一楼参观实验仪器,主要有锥形量热仪和傅里叶变换离子回旋共振质谱仪。锥形量热仪是目前国际上防火测试领域中最重要的试验测试仪器。讲解员耐心地向大家介绍各种实验仪器。

随后同学们跟随自己的领队,来到了大空间实验厅观看火旋风演示。火灾实验室的火旋风模拟实验装置作为世界上尺寸最大的火旋风装置,目前主要用于研究火旋风形成的临界条件、火旋风的燃烧速度和强度变化规律等基础问题。火旋风作为一种火焰龙卷风,形成过程需要大量热和强烈的风流,并且在燃烧过程中迅速卷吸周围空气,以获得更高速的旋转和迅速上升的火焰。熊熊燃烧的火旋风极大地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大家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条“火龙”诞生的过程。讲解员也在同学们观看的过程中为他们进行讲解,分析现象背后的原理。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火灾实验室的大型燃烧风洞和五层模型楼实验平台。大型燃烧风洞及其测控系统的建立,为各种火灾实验尤其是森林火灾在室内的模拟实验提供了有利的工具。五层模型楼主要用于模拟和研究火灾发生时,烟气在建筑物内产生和蔓延的规律。

这次开展的面向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新生的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在讲解过程中,讲解员与同学们多次互动,并且进行了非常全面的火灾科普知识介绍。相信此次火灾实验参观活动能够让新生对火灾实验室有一定的了解、对火灾安全工程专业有更清楚的认识,也能够更好地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热情。